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

「糖果子彈」讀後有感

封底引言:
我不想變成大人--

 傲慢,就知道逕自宣揚不合理的主意、反覆著無聊的藉口,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。

可是,我想快點變成大人--

 因為自己實在太弱了、太悲慘了,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,我知道再這樣下去,我會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。

我想要真的子彈。
但書中又告訴讀者,小孩子總是沒有實彈,有的只是糖果,用糖果做的子彈是沒有辦法擊發的喔!所以頂多是讓你渾身都是黏滿糖漿罷了。所以:
手持糖果的孩子是無法與這個世界對抗的。
雖說這本小說,劇情結構不是那麼合邏輯,而人物間的對白和表現也略嫌造作,但其中表現出的那股無奈與灰暗卻是貨真價實的感情。這種無奈的感覺其實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多或多或少曾間感受過,也未此痛苦過,或甚至想要反抗過,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,你我是否(刻意)淡忘這了種感情,抹消掉這些記憶?意圖使自己成為一個符合「標準規格」的社會人,並將這份灰暗強加於後輩,並且理直氣壯地認為: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對他們的愛。」

在下何其幸運,不但接受到的灰暗遠比其他人來的少,亦從未將這份不幸轉移給他人,所以我一定得說:
「請停止世代間的剝削,別再妄自決定小孩子的未來;請把決定未來的權利交還給他們,即使是小孩子--每個人都該有他不可剝奪的自由。」

沒有留言: